IMG_9178.jpg

食物界的當紅炸子雞, 超級食物- 紅藜麥

最近在養生圈裡流行起一股號稱超級食物的跟風-藜麥

講起這個穀物最為人稱道的莫過於美國太空總署將它帶上太空, 成為了太空人的完美食物, 而它又為什麼被稱做是超級食物呢??

難道是超級瑪利在吃的😂

IMG_9172 2.jpg

藜麥原產於南美洲, 最早是印加土著的食物, 不僅本身可以在高海拔嚴峻氣候下生長, 近年來更被聯合國農糧組織認定是一種在"單一作物"上就可以"滿足人類所有基本營養需求"的"全營養食物"

比照著屏科大食品系的研究數據來看, 它豐富的膳食纖維是地瓜的七倍, 蛋白質與牛肉相近, 鐵質近乎牛肉的兩倍, 而鈣質則有稻米的50倍之多

 

回想以前在國小自然課本裡就有講到, 人類的基本營養需求包含有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、礦物質、脂肪、維生素等五元素, 如果說有一樣食材就能包含這五大類, 那它是不是很厲害呢!!

如果這樣的比喻還不夠具體, 大家可以試想平常我們吃一頓飯下來大概也會包含到米、菜、肉這三樣, 現在只要吃一種就可以了耶!!!!

不過實際上大概不太可能藜麥吃到飽, 除了考慮到更好的營養均衡概念跟飲食樂趣之外, 到超市裡看看牌價就知道, 它很高貴耶

 

自從孕期被醫生告誡需要正視血糖穩定性之後, 即便卸貨後血糖恢復到正常值的狀態下, Joy 也還是持續的堅持不單吃精緻白米飯的原則

現在知道有這樣一個超級食物之後, 除了原本的半糙米飯以外; 又多了一樣食材可以讓白飯作變化了

這次要來試看看紅黎飯

這是Joy 在美福超市買回來的紅黎, 貨架上藜麥產品依照品種及產地的不同, 選擇性還滿多樣的, 不過紅藜比一般的藜麥多了甜菜色素, 而甜菜色素又是抗氧化(抗老化)的好幫手, 所以囉

IMG_9173.jpg

近一點看它是長這樣, Joy 媽說有點像是莧菜子, 其實早期台灣的原住民還拿它來做成小米酒呢 !!

IMG_9174.jpg

因為實在很小, 放在做甜點時用來篩糖粉的細網篩上用流水沖洗乾淨

剛剛碰到水的時候冒出許多小泡泡, Joy 一般就是保持流水狀態順便用手指頭搓一搓, 直到沒有泡泡為止(大概30秒吧)

IMG_9175.jpg

洗淨後放到已經淘好的白米一起下鍋煮就可以, Joy 一餐只煮1.5杯米, 用的份量就是照片上看到的(大約8g)

因為添加量不多, 所以除了白米所需的水量之外並沒有額外再添加

IMG_9176.jpg

 

IMG_9177.jpg

煮出來的成品, 紅藜有一點裝飾效果

IMG_9178.jpg

吃起來的感想是........其實沒什麼味道耶, 因為很細小所以也不會有糙米一層殼的感覺

但它的價位並不低, 因此添加在米飯裡一起煮是目前看起來最經濟、方便又能定量食用的方式

 對於注重食材品質, 注重養生的捧油們, 一定要一起來試試看這樣SUPER 的東西喔~⭐️⭐️⭐️⭐️⭐️  

 

 

#藜麥 #養生 #超級食物 #抗氧化 #全營養食物 #煮鍋好飯 #高纖飲食 #下班後的簡單料理

延伸閱讀

IMG_2214.jpg 下班後的簡單料理-米飯篇⟪上海菜飯⟫

IMG_8651[1] 下班後的簡單料理-米飯篇『糙米飯輕鬆煮』

IMG_4211.JPG 港式蘿蔔糕輕鬆做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喬伊蕾蒂Joy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