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405[1]  

本是同根生之 - 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著的蔬果居然是長在一個藤蔓上的耶!!!

這幾天台灣被三個颱風前後夾擊, 幸好這週沒有旅遊規劃, 否則一定是遊興大減!!

話說這颱風天就是"煮婦們"的搶菜天, 去市場究竟該買些甚麼菜好呢?! 小時候如果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一定知道, 龍鬚菜這個菜堪稱野性十足, 一般葉菜類嬌貴最怕的就是下雨天, 唯獨這種菜遇到下雨一天可以長個十公分不成問題, 挑這個總該不會漲翻天了吧!! 走著走著竟然發現其他攤上在賣它少見的果實- 佛手瓜, 那....就讓他們一起在餐桌上團圓吧

清炒龍鬚菜 VS. 佛手瓜燉肉

 

清炒龍鬚菜準備的材料:

龍鬚菜一把, 嫩薑一小段(也可以用蒜頭), 鹽巴1/2小匙(視個人口味調整)

做法1. 將龍鬚菜後段纖維粗硬的莖折斷並往前端將表皮的粗纖維撕起, 留下鮮嫩好入口的部分, 順道把龍鬚捲捲的尾端折掉, 炒起來才不會糾結成一團

IMG_9026[1]

IMG_9025[1]

做法2. 將挑好的龍鬚菜切成段, 嫩薑切絲

IMG_9028[1]

做法3.  冷鍋中加入少許油, 放下薑絲略為爆香, 隨後放入龍鬚菜並加入半杯水蓋鍋蓋悶熟(水蒸式炒菜), 待鍋蓋冒出水蒸氣後開蓋加入一匙鹽巴調味, 就可以關火起鍋囉~

IMG_9030[1]  

 

佛手瓜燉肉準備的材料:

佛手瓜一個, 豬五花肉半斤, 紅蘿蔔一小段, 蒜瓣5-6顆, 芫荽葉少許, 醬油膏一大匙, 鹽一小匙

做法1. 將佛手瓜對切後取出中間的籽, 切成塊狀備用. 豬五花切成塊狀, 紅蘿蔔切成滾刀小塊備用

IMG_9131[1]

IMG_9139[1]  

IMG_9140[1]

做法2. 冷鍋中放入少許油, 放入蒜瓣爆香後加入豬五花將兩面煎香並逼油

IMG_9328[1]  

IMG_9329[1]  

做法3. 待豬肉煸香並釋放出油脂後就可以放入紅蘿蔔塊拌炒, 隨後加入醬油膏與一小匙鹽讓豬肉均勻裹上醬色後加入1.5杯水悶煮(量米杯)

IMG_9330[1]  

IMG_9331[1]  

IMG_9332[1]  

做法4. 待鍋中水分剩下原本的一半(此時豬肉正好熟), 加入切塊的佛手瓜小火悶煮至豬肉軟透, 佛手瓜熟透即可起鍋

IMG_9335[1]  

IMG_9336[1]  

IMG_9338[1]

除了燉肉以外, 佛手瓜用來煮雞湯也非常適合, 利用它的清甜提升雞湯美味效果一級棒!!

IMG_9153[1]

IMG_9170[1]   

中醫對於佛手瓜在食療的認知有疏肝止咳的效果, 除此之外對於降血壓也有此一說, 姑且不論食療上是否真具備這樣的功效, 這兩樣食材因為植物本身生命力很強, 成熟的葉片上有些細毛所以蟲蟲們不喜歡靠近, 所以幾乎不太需要噴灑農藥, 而龍鬚菜纖維質極為豐富, 對於久坐辦公室不太愛動的捧有們腸胃道的"清掃"上具有不錯的幫助喔 

 

龍鬚菜挑選重點’ 挑選菜梗壯碩; 芽尖肥嫩的, 瘦小深綠菜葉已經帶毛的表示栽種時缺少水分, 土壤也不肥沃, 這樣的龍鬚菜口感很粗硬, 盡量不要買. 買回家沒馬上煮一定要保持乾爽, 如果菜本身很濕就放進冰箱的話很容易腐爛. 

佛手瓜挑選重點'  最好挑選表面光滑, 帶一點點細細的毛表示剛摘下來不久, 不要挑特別大顆的, 有時候會買到太成熟的煮起來會有一層硬硬的皮, 口感也不好.....

 

 

#龍鬚菜食譜 #佛手瓜食譜 #龍鬚菜怎麼挑 #下班後的簡單料理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喬伊蕾蒂Joy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